到北京玩,除了大吃當地美食外,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「爬長城」!因為這真的只有來到北京,才能體驗的行程,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去開開眼界。

目前在中國最有名的長城,也是較多觀光客前往的,是座落北京近郊延慶的八達嶺長城,和懷柔區的慕田峪長城。另外,黃花水長城和金山嶺長城,則是維持原始面貌且觀光客較少到達的長城。現在看到的長城,最後修建的朝代是明代,清朝已經不再修築長城了(長城就是為了抵禦它們的啊@@)而我們這次要前往的,是地勢比較險峻,但植被最多最壯觀的慕田峪長城。

●↑到長城首先要買票。纜車票有兩種,是由不同公司所經營,一種是「索道+滑道」,另一種則是像日月潭纜車那樣「包廂式」的。

●↑而我們坐的,就是奪命索道纜車,哈哈哈哈!原本以為上面風會很大,但其實一點也不,而且比包廂式纜車刺激,我個人後來滿慶幸買到這種的。

●↑北京這天有霧,拍照起來感覺鏡頭像沒擦乾淨一樣。但還是可以遠遠看到依著山勢修築的長城們。

●↑下纜車時也是相當狼狽,超怕被後面的椅子「兔」到。

●↑在纜車口可以選擇要往右還是左走,兩邊景觀不同,地勢陡峭也不同。結果我們選了最難爬的1到6層樓。其實應該要往左手邊20層樓的方向,因為那段最長,也最能看到整個慕田峪長城的全貌。

[地圖] 慕田峪長城導覽圖

●↑接下來,就是一連串的長城風光。地勢相當陡峭啊~

●↑不光是我們腳底下踩的,其實遠遠還可以看到山頭上有破敗的長城,應該已經經過百年風霜,而無法修復了,更何況,真的很高啊……以前修築長城的工人真的非常辛苦。(話說天還滿藍的啊~)

●↑爬一段長城後,通常都會遇到角樓,我們爬的這段城牆面積短,但會連續遇到2個角樓,分別是正陽台和大角樓。

●↑看看這個陡峭的樓梯,旁邊還架設了扶手,上山容易下山難,一不小心感覺就會摔死@@

●↑邊爬邊有說有笑,但看看我們後面那個斜度,哈哈哈哈!

●↑一定要來一張紀念一下,但重點是我後面的樓梯,根本近乎90度垂直吧!

●↑這一段長城真的很壯觀,遠遠還能望向20樓那邊,在山坡上有用大石頭排了「效忠毛主席」5個字,到哪去搬的大石頭,還要運上去,真的是太費工了!

●↑我旁邊為什麼有一種踩空就要跟世界告別的感覺!哈哈哈~話說爬長城,一定要注意3件事:要吃飽飽再來(才有體力)、記得要帶水(這個超重要)、天氣不太冷時千萬別穿太多!我就是以為當天會很冷結果穿太多,真的很想把外套扔下去,越爬越熱啊~

●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奮鬥啊~

●↑用復古效果拍攝,長城整個看起來感覺更蕭瑟。

●↑我們爬到第一層樓的盡頭後,後面還有一大段未修復的長城,幾乎已經頹傾到快看不出原貌了。

●↑準備下山去了~

話說,八達嶺長城因為離北京市區最近,加上有動車可以直達,所以每年都有很多觀光客造訪,大部分旅行團也都是帶到那邊,記得大陸十一國慶時,長城上塞滿人的景象,不用孟姜女來都快垮了@@所以聽說好像要開始管制。而慕田峪長城因為交通較不方便,距離又遠,比較多自由行或是外國人前往。

你說爬長城累嗎?其實有種越爬越上癮的感覺,而且一想到踩在真正的古蹟上,心情真的很激動,也很特別。當天因為時間有限,否則原本下山到索道入口那裡時,我還想繼續往20層樓的地方走,只能留待下次了。

2012.10.20 在北京‧慕田峪長城

[訪] 慕田峪長城官方網站(簡)

[知] 維基百科:慕田峪長城

[知] 維基百科:萬里長城

[全] 北京生活2012.10.19-10.23

 

arrow
arrow

    HSINYU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