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這天是個雨天,早上在寒冷的天氣裡走訪完雍和宮後,原本計畫和表姐到牛街(北京的清真街)逛清真超市,晚上就在網路上盛名的聚寶源吃涮羊肉。但表哥自願帶我們到飯店附近的一家無名涮羊肉小店,我們就改變原訂計畫,跟著在地人走,嚐嚐到底怎麼吃出北京的道地口味~

北京人吃涮羊肉,我自己整理出幾個特色:鮮切羔羊肉一次煮、先吃肉再吃菜、不喝湯。這間叫做「羊羔涮肉」的火鍋店,位在北京朝陽區的武聖東里,我在百度網和google查了很久,網路上幾乎沒有任何知名度,整個就像在你我家附近的美食小店,是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巷弄美味。

●↑外面冷斃加上又下雨,所以連店家的外觀都沒拍照,直接看鍋吧!北京的涮羊肉和台灣大大不同,鍋底是完全沒有調味的白水來著,僅放了一些香料。這樣的好處,就是可以嚐到羊肉的原汁原味,而且一定要用銅鍋,保持溫度又導熱快。

●↑害怕羊騷味怎麼辦?北京的羊肉,整個非常鮮美啊,不會有牛肉煮久就咬不動的顧慮,也不會像豬肉纖維那麼粗。

●↑北京鮮切的羔羊肉。煮的時候要一次放很多下鍋,久煮不老,非常鮮美啊啊啊~

●↑另外一種油花較多的羊肉。

●↑堆疊像金字塔的羊肉,部位不同,可以一片片涮著熱湯,變色馬上起鍋吃。

●↑吃火鍋當然不能少蔬菜,我們點了山茼蒿和台灣沒有的雞毛菜。正宗的涮羊肉吃法是,先吃肉再吃菜,因為這樣湯裡不僅有了肉的精華,可以煮進菜裡,而且也可以去除肉的油膩消食。

這家的醬料是很道地傳統的配方,主要包含了麻醬、豆腐乳、韭菜花、辣椒油、芝麻、蔥花和香菜等等。蔥花和香菜不夠都可以再跟店員追加。

這頓飯吃的狼吞虎嚥,而且還忘記拍下羊肉剛涮好的鮮美模樣。倒是表哥點了一道很特別的麵食。

●↑送上來是這副模樣,很粗一條生麵糰。

●↑然後店員小弟會在桌面當場拉麵起來~

●↑動作非常熟練,長麵條拉的過程中不能斷,然後整條放入鍋中煮。煮好的麵條沾著涮羊肉醬料,充滿麻醬香,而且口感非常彈韌,在台灣完全沒有吃過。

下次到北京,無論是知名的東來順或聚寶源,還是像表哥帶我們去的在地無名小店,一定要吃吃道地的北京涮羊肉。

[羊羔涮肉]
Add‧北京朝陽區農光東里25(距離地鐵10號線勁松站,步行約10分鐘)
Tel‧010-6735-9965
參考地圖:http://poi.mapbar.com/beijing/MAPIFPYMHBFMYOXNYMTOC

[知] 涮羊肉的由來

[全] 北京生活2012.10.19-10.23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北京 涮羊肉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YU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