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天在公司收到「親子天下」寄來的快遞,是《大人的科學》系列的最新刊來著!這期附贈的是荷蘭科學工藝大師泰奧‧揚森的「迷你仿生獸」。之前日文版上市的時候,這隻會靠風力行走的仿生獸,讓我一直想到《風之谷》裡面的王蟲!可能因為牠們都有很多腳的關係……吧。

那……總之,今天就是讓大家先睹為快,靠風力就能行走的「仿生獸」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組完之後發現,比想像中還有趣啊~

●↑首先就是仿生獸的零件們。

●↑如果平常對樂高和鋼彈MG很熟的人,第一件事,就是「照著說明書清點零件」,因為就算日本人再謹慎,還是會有零件漏掉的時候。然後提醒大家,風車那一包,裡面附了大、小兩個透明管子,拆的時候要小心,不然超容易不見的~(我的小管子就是在撕爆袋子時不知道飛去哪了……

●↑仿生獸的零件雖然很多,但看起來都長得非常類似,所以建議先看說明書,然後按照會用到的A、B、C、D零件開封。

●↑排整齊對一開始的組裝很有幫助。本來以為需要用到模型剪把零件剪下來,後來發現其實非常好拆卸,所以基本上是完全用不到任何工具輔助的。

●↑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橡膠腳,兩邊厚,但中間薄的跟紙一樣啊~建議不要徒手拆,請用剪刀小心剪開,不然就會發生中間斷裂的慘劇。總共需要12個橡膠腳,出版社很佛心多給了1個,就是為了預防慘劇發生吧!

●↑先把12隻腳都組裝好,最難的我覺得也是這邊,而且突然覺得樂高說明書好親民啊~只要算格子就好了。腳的組裝訣竅就是先搞懂一隻的裝法,其他11隻都是一模一樣的方式,看不懂說明文字的時候,把零件擺成和說明書一樣的位置就很容易理解方向了。

●↑40分鐘後,兩組仿生獸的腳完成了。這時候先試試看,組裝正確的話獸腳已經可以產生連動了。

●↑順便提一下,組裝獸腳要注意第5步驟大、小兩種卡榫桿的順序位子,只要位子裝錯,腳就不能連動了。

●↑套上彈性很好的橡皮筋就完成了!風車的組裝方式異常的簡單+陽春,經過前面的腦筋激盪後,我都懷疑風車這麼簡單是不是在開玩笑!

●↑然後前面有提到我的小管子人間蒸發,小管子是用來塞在風車的軸心上,避免風車鬆脫。不過我實驗過後,沒有小管子也不影響仿生獸的行走。

●↑好多腳,而且不可思議轉軸心就會瘋狂的連動,真的很像某種生物啊啊~~

●↑關節從這角度看起來很複雜,但一開始動的時候,非常巧妙靈活。

●↑我家的虎妞一直盯著行走的仿生獸看!原本以為會被嚇到,但似乎速度還不夠快……

●↑而且聞一聞沒有獸味,所以應該沒有什麼威脅性吧?

現在來看看組裝好的仿生獸實際行走畫面。

●↑……大家都知道荷蘭有名的就是風大,泰奧‧揚森的仿生獸走起來當然不是問題!但這裡是台灣,而且是我家!第一次試驗時,秒速大概只有1吧,而且還走走停停,整個很洩氣。後來我乾脆用兩台電風扇,全開到最大風,影片裡面都能清楚聽到風聲。然後牠就會越走越快~哈哈哈

●↑這裡可以清楚看到仿生獸靈活連動的腳,而且不知道為什麼當我把牠放到地上,牠自己緩步走起來的時候,出現一種有生命的詭異感~希望晚上牠不要自己從我的櫃子上走下來……很恐怖!

當然,《大人的科學》絕不可能只是簡單教大家做做迷你仿生獸這麼簡單。書裡還有好多專家們的進階版分享,像是裝上遙控器後,就變成「遙控仿生獸」;或是將仿生獸並排串聯的瘋狂大暴走。但……不得不小聲地說:加長版的仿生獸,一直會讓我想到「人形蜈蚣」這部電影啊啊啊~

有興趣的大家也可以在家裡試試看,尤其是組裝完成,看牠在地上越走越快的時候,超有成就感的唷唷唷!

[敗] 《大人的科學:泰奧‧揚森迷你仿生獸》

[知] 大人的科學(官‧日)

[趣] 大人的科學FB粉絲團(官‧中)

arrow
arrow

    HSINYU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