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到北京,絕對絕對不能錯過北京小吃。在出發之前,我就已經先讀過《北京小吃:品味六朝古都的飲食風流》這本書,但裡面的照片實在不能過癮,一定還是要親自去北京走一遭,才能體會北京小吃的美味。

因為北京曾是六朝古都,除了漢人外,有許多不同民族曾在這裡定居生根,因此小吃的口味,也十分的多樣化。這次去北京的時間不夠長,絕不可能把全部的種類都嘗遍(據說小吃種類多達七、八十種),但幾個具有代表性的都有吃到,也算勉強達成目標XD

首先絕對不能錯過的「烤羊肉串」。其實這道小吃在台灣也能吃到(甚至夜市也有),但說出來可能有人不相信,北京的羊肉……沒有羊騷味啊!!!!

↑ 撒上辣椒粉、孜然和回民香料,一整個就是鮮嫩多汁。煙袋斜巷裡的「烤肉季」價格雖然比較高,一串要8元人民幣,但因為用的是羊腿肉,所以非常軟嫩。

↑ 烤肉季的羊肉串放在一個很像風箱的東西裡烤。

↑ 後來表哥帶我們到一家回民餐廳吃的羊肉串,價格雖然比較便宜,但口感沒有烤肉季好。(但賣相頗佳XDD)

然後是我在出發前嚷嚷很久想吃想吃想吃的冰糖葫蘆!這東西明明台灣也有,為什麼這麼想吃?因為,北京正宗的冰糖葫蘆,裡面包的山楂啊!真正新鮮的山楂果喔~表哥說,其實有分成2種,一種叫做山楂,另外一種叫做紅果,紅果吃起來口感比較軟,山楂比較酸脆。我後來也吃出心得,紫禁城西長街的攤販1串賣2元,吃起來比較軟爛;後來在前門大街前嘗到的一串5元,又酸又甜,和想像中的冰糖葫蘆滋味一樣,想必應該就是正宗山楂了。

↑ 插滿冰糖葫蘆的桿子紅通通。和台灣一樣,除了糖裹山楂外,也有裹著其它種類的水果(葡萄、草莓、黑棗都偶有!但正宗還是要吃山楂才對啊啊啊~

↑ 冰糖葫蘆的做法,和台灣有點不一樣,味道口感也大不相同。北京糖葫蘆沒這麼甜,而且咬下去是冰脆冰脆的感覺,完全不是台灣那種黏牙又硬梆梆的厚厚糖衣,配上山楂的酸,在北京冷冷的秋天裡真的一定要來一串啊~

接著要介紹的這兩樣,台灣絕對沒有!兩款都是道地的北京小吃,一個是煎灌腸,另一個是炒肝。老實說,道地的口味,反而不見得真的能吃慣,像「豆汁兒」,連我在北京長大的表哥都敬謝不敏,曾看到網友形容味道像抹布水XD

↑ 煎灌腸吃起來脆脆的,很像比較硬的蝦餅,但沒什麼特別的味道,吃的時候沾蒜汁,算是解饞小點啊!

↑ 炒肝不是「炒」的,要簡單一點形容,就是「大腸豬肝羹」啦!但是又比台灣的羹黏稠,比起來當然還是台灣的羹湯好吃,但既然來到這,也算嘗到新鮮。

北京因為回民相當多,所以到處都能看到回民餐廳。到回教餐廳,絕對不能攜帶禁忌的食物,例如豬肉或是家禽類。在什剎海附近的九門小吃,裡面就有一條清真街,我們在這邊吃到的「門釘肉餅」,真的比台灣任何一家餡餅,都還要好吃幾百倍。

↑ 門釘肉餅的由來,是因為外型看上去很像王府門上的門釘,故得名。其實外型和台灣的餡餅無異,但滋味可是差很多。

↑ 首先就是咬開後源源不絕的肉汁,一定要用盤子或是湯匙接著吃,不然絕對會燙嘴又燙手。看表姐拍這張,好吃到連焦距都對糊了!再來就是裡面的餡料,因為是回民,所以只有牛肉餡,而且裡面和了一種吃起來很脆的蔥(我覺得應該不是蔥),紮實的肉餡配上「脆蔥」的口感,真的值得來吃一次。

最後,要介紹一個真的很美味,但有些人可能不敢吃的小吃:驢肉火燒。其實北方人吃驢,就像台灣人吃羊吃牛一樣,驢皮可以做成「東阿阿膠」(養顏美容),驢肉的吃法當然就更多了,火鍋、燉湯,就跟牛豬羊一樣無異。而火燒,就是燒餅,把切得細脆的驢肉和青椒粒夾入燒餅中,天啊~吃過真的會每天早上都想來一份!

↑ 驢肉原產河間,所以不算是道地北京的小吃,而光是表哥住得那條街上,就一共有3家賣驢肉火燒,可見多受歡迎!切得細碎的驢肉一大盆,驢肉已經事先調味過,沒有騷味,吃起來鹹香鹹香的。

↑ 火燒裡夾得不只是驢肉,還有肉凍,兩者合在一起,真的是好吃斃了!

↑ 驢肉火燒的火燒,和台灣燒餅也不同,吃起來非常酥脆,而且不會讓人有鎖喉感,真的是三兩下就能吃完一個。

↑ 驢肉火燒絕對要配上一碗驢肉清湯,煮驢肉的清湯,灑上胡椒和香菜末,北京冷冷的秋天根本不算什麼了。

北京小吃真的要吃遍而且通篇介紹,看要寫上好幾篇才夠,而著名的宮廷小吃,像是驢打滾、艾窩窩,將會在「花家怡園奇遇記」那篇一起介紹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北京小吃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YU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