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北京的前門大街,從清朝開始就是商店聚集、人流密集的一條街,位在北京的中軸線上。顧名思義,就是北起前門,南至天橋路口的一條主要幹道。2004年因為北京奧運的關係,開始大修前門大街,除了恢復清代時的樣貌外,也引進不少國外的品牌,像是zara、星巴克、uniqlo等等。

但話說回來,雖然舊瓶裝新酒,別有一番風味,看在我的眼裡,卻總是少了一種舊時的原汁原味,即便是百年老店,卻也因為帶了商業色彩,變得有點不太協調。

●↑新修的前門大街,不管是街道或建築,看起來都很簇新。右邊竟然出現麥當勞的招牌~

●↑舊樓新店,看起來十分有違和感,但如果想要在這邊晃一天,絕對是有可能的。因為從旁邊的巷子再穿出去,就是沒有整修的百年老街和房舍。

●↑前門大街上也網羅不少北京小吃,不管是糖葫蘆、爆肚、炸醬麵都能吃到。

●↑大柵欄,北京當地人的念法是「大什辣兒」,不少小吃集中在這裡。

●↑前大門街的左右兩邊,都有不少小巷可以穿,裡面暗藏了不少百年老店,像是天津狗不理包子。

●↑同仁堂總店也在這裡。但進去後我有點失望,因為裡面全部都現代化了,中藥也是已經包裝好一盒一盒賣。原本以為會看到像劇裡有掌櫃抓藥的景象~

●↑瑞蚨祥是清光緒19年就創立的絲綢老店,是北京八大祥絲綢店現在僅存的一家。

●↑前門大街當然少不了全聚德烤鴨。

●↑走著走著遇到古色古香的星巴克,當然要進去喝一杯,裡面的擺設相當古色古香。

●↑前門大街還有一個特殊景觀就是噹噹車,有時刻表真的可以搭乘。遠處就是箭樓。

●↑要說到前門大街最大的收穫,應該就是這個箭樓了。(因為只有它是真古蹟……)

●↑穿過這條路就可以看到北京的正陽門!

●↑北京實實在在就是一個皇城,為了保護皇城和裡面最重要至高無上的皇上,城門絕對不能少。明清的城門分為內城門和外城門,但不少城門在1965年到1969年間,修建北京地鐵的時候都拆除,保留最完整的僅剩正陽門和德勝門。

●↑出了城門往右走(東走),可以看到保留完整的京奉鐵路正陽門東車站(現已停駛成為鐵路博物館)。往北可以隱約看到長安街上紫禁城的朱紅色磚牆。這一刻,才有真正到北京的感覺~

說了這些,前門大街值得去嗎?就我個人覺得還是挺值得的,如果想要體驗一下百年老店和北京小吃,來這裡一定很有收穫。但如果想要找老北京風貌,不見得能完全滿足,即便不少店家都是清朝就保留到現在的老店,但還是無法掩蓋濃厚的現代化商業氣息。倒是正陽門、箭樓,還有正陽門東車站,因為完整保留當年建造的原貌,所以非常值得一看。

[知] 前門大街(維基百科)

[知] 北京城門(維基百科)

[知] 京奉鐵路正陽門東車站(維基百科)

[全] 北京生活2012.10.19-10.23

arrow
arrow

    HSINYU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