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鹿兒島的第2天,原本計畫早上要去櫻島,然後再到仙巖園,結果和火山十分沒有緣分的我,一早起床看到大雨,櫻島整個被霧籠罩,心都涼了半截。所以改計畫先去仙巖園,看看下午有沒有可能雨停。

●↑鹿兒島的舊稱是薩摩,也是篤姬的故鄉。從鹿兒島車站到街上,都有這種歷史人物的雕像。

●↑喜歡鹿兒島還有一個原因,就是和熊本、大阪一樣,都有這種路面電車。有時候就算坐公車比較快,我還是會選擇坐路面電車前往目的地。

●↑一到仙巖園,根本大雨……。

●↑仙巖園是當時薩摩藩藩主,島津氏的別墅庭園,最有名的就是借景法景觀,一般日式庭園的景觀都是人造的,但仙巖園借用櫻島的自然景色,和庭園融為一體,形成山海一色的景觀。但……這天根本大霧瀰漫,什麼鬼都看不到啊啊啊~

●↑既來之則安之,仙巖園最重要的景觀看不到,還是可以看看其他景點。當年大河劇篤姬有不少場景在這邊取景。

●↑另外仙巖園中有一個貓神社,據說400年前島津家出征時,帶著7隻貓,根據貓的瞳孔來判斷目前的時間,戰爭結束後只有2隻活著回來,所以建立了這個貓神社。

●↑當時的薩摩因為受到中國的影響,所以仙巖園中很多庭園景觀設計,都有漢化的跡象。例如這個刻在山壁上「千尋巖」,過去日本是不會在石頭上面的雕刻,當時動員了3900人完成這個作品。

●↑接近中午的時候,竟然給我下起大雨。所以……只好先去吃仙巖園這邊的特產「兩棒餅(ぢゃんぼ餅)」。烤熱的糯米糰子在沾上醬油或是味噌兩種口味,這可是薩摩武士的最愛。

因為一直下雨下雨下雨,所以乾脆先回飯店,然後看看接下來的行程。一直到下午三點,雨比較小後,決定前進櫻島碰碰運氣。

●↑先搭公車到鹿兒島港,再坐渡輪前往櫻島。渡輪是24小時運行的,早晚班次較少,尖峰時段大約15分鐘一班,如果想要搭一種繞行櫻島的觀光船,每天早上11點05會從鹿兒島港出發,但今天大雨,櫻島都是霧,所以也不必看了!其實如果天氣好,櫻島上有很多活動,例如騎自行車、搭觀光巴士繞行櫻島,另外還可以去看被火山灰淹沒的鳥居之類。但建議最好是早上就來,因為島上的公車班次不多,時間趕不上的話,就只能步行了……

●↑因為抵達櫻島已經四點多,我決定用步行到最近的「火の島めぐみ館」去吃櫻島有名的小橘子霜淇淋,然後再到櫻島遊客中心參觀這樣。

●↑櫻島小橘子霜淇淋真的好好吃,酸酸甜甜,我一次吃了兩枝。

●↑然後……AKB48的成員柏木由紀是鹿兒島人。

●↑沿途都可以看到路上有火山灰,櫻島是一座「隨時噴發」的活火山。我回到台灣後沒多久,櫻島火山就發生大噴發!

●↑四點過後,天氣比較放晴後,終於看到櫻島了!雖然山頂還是纏著厚厚的雲,但能看到這樣的櫻島,已經很感恩了啊!

●↑遊客中心的後方,有免費泡足湯的地方,這裡還可以仰望櫻島,如果不是雨天,真的是很好的景致。

●↑從櫻島隔著錦江灣看鹿兒島市。

●↑看看時間已經五點半,決定坐船回鹿兒島市。坐在船上的時候,特地到甲板上跟櫻島告別。讓我想到篤姬離開薩摩前往江戶時,曾望著櫻島說:「這是我最後一次因想念薩摩而哭泣……。」之後她再也沒有從江戶回到故鄉……現在我懂她的心情。

九州的行程,在這一天進入倒數,明天就要搭3種觀光列車回到福岡,心情其實很複雜。一直覺得櫻島就像是鹿兒島的象徵,即便是旅人,第一眼見到櫻島就讓人印象深刻。雖然她很危險,常常噴發替鹿兒島市民帶來困擾,但感覺得到島上人民對她是很尊敬的,今年是櫻島自大正噴發的100年周年,島上不僅製作布條,遊客中心還有紀念印章可以蓋。

櫻島很樸實,很可愛。下次見面不知道是什麼時候,但我會一直記得你的樣子。

[訪] 仙巖園(官‧日)

[訪] 櫻島遊客中心+火山迷你博物館(官‧日)

[交] 櫻島渡輪運行時刻(官‧日)

[知] 櫻島(維基)

[全] 九州。一個人的浪漫

 

arrow
arrow

    HSINYU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