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瀨戶內的旅程,是2015年去完東京後馬上決定的目的地,因2016年正好是3年一次的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」。
我們決定關西機場進出,安排3天2夜在瀨戶內海,鎖定三島:小豆島、直島和豐島,然後轉往京都。第一次跳島旅行的首站是小豆島。
(行前準備寫在後)

undefined

▲8:40從岡山宇野港出發,一抵達土庄港就看到由韓國崔正化設計的「太陽的贈禮」,這個作品是以小豆島名產橄欖的葉子為概念,常設在土庄港的碼頭。

undefined

▲小豆島是非常宜人的島,藍天藍海和陽光,島上建築純樸,小巷子也很多,所以不知不覺就走到下一個作品「迷路のまち」。

undefined

▲「迷路のまち」是一個區域的作品,把當地的建築物改建,外觀雖然是老房子,但內在卻跟小豆島的巷子一樣,彎彎曲曲變化無窮。「香菸店」的內部非常特別,一定要親自來體驗才知道。

undefined

▲長在路邊的一些小擺飾(像戴帽子的地藏王菩薩,童話裡的那種),每個表情都不同,數量超多。

undefined

▲中途還有一定要參觀的「大岩島2」,以及「うみのうつわ(自譯:海的容器)」。うみのうつわ非常特別,全黑的空間中有一條發光的小船,參觀者可以躺在船上,船隨波搖晃時會聽到海潮聲,而擺動的韻律和海水聲,則是模仿自瀨戶內海的潮汐。

undefined

▲來小豆島,非常建議自駕,如果選擇公車,除了配合班次外,就是要擁有一雙耐力驚人的腿!因為接下來是一段無止盡的山路。

undefined

▲為了要看台灣藝術家王文志設計的「橄欖之夢」,走一趟絕對值得,但上坡路段真的靠意志力,只能一直用身邊很美的風景自我安慰。

undefined

▲在看作品前,先到「こまめ食堂」來吃中餐。こまめ食堂是2011年因第一屆藝術祭開的小食堂,改建自梯田間的一棟精米所,店中可以看到昭和時代留下來的老物件和招牌。

undefined

▲感恩的午餐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▲王文志的「橄欖之夢」已經是第三次參展,以當地產4000根竹子為原料,搭建出以橄欖為主題的藝術舞台。在裡面可以自由地放鬆,而陽光會隨著竹子縫隙,而有不同的光影變幻。現場看比照片壯觀百倍,且氣氛非常放鬆,真的務必親自來體驗看看。

小豆島很大,一天根本無法逛完,且中間一段三都半島是狹長地形,不少精采的作品都集中在這區,但若去了三都半島,就得捨棄草壁港和醬之鄉周邊的作品。只能捨其一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▲烈日下先吃冰,同時也是這次展出的第91號作品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▲搭公車到醬之鄉,先看102號作品「What are we?」,以個展形式在舊醬油會館1樓展示印度作家的畫作(現場可拍照),官網上說現場還有提供印度茶,但我沒喝到!

undefined

undefined

▲醬油會館旁邊的小路上去,就可以看到第101號作品「竹之茶室」。官網和手冊上的照片很美,以為是個很有未來感的空間,但現場看有點空虛,這個作品我不懂……。

undefined

▲因為我本人非常堅持要買到小豆島的醬油,把握今日行程的最後一點時間,在金兩醬油大肆採購。店家很貼心會提供宅配服務,頓時放120個心的大買!就是抱著一種「下次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心情」,了無遺憾買了好多醬油和橄欖油,然後直接寄到京都。

undefined

小豆島之旅竟是在血拼中畫下尾聲,最大的感想就是一天根本不夠,三都半島變成旅程中的遺憾,另外因為點和點之間距離太遠,且地形上上下下,腳踏車和步行都會有限制,最好最省力的方式還是自駕。最後要分享第一次跳島旅行的事前準備。行前最擔心的就是島上交通和往來船班,雖說藝術祭是國際盛事,但畢竟不像東京或京都,只要估狗一下,地形和環境馬上一覽無遺。因此事前的準備工作真的超‧級‧重‧要。

undefined

【行前準備】
ㄅ.公式手冊必買▶▶再多的旅遊書,都比不上一本《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6公式導覽手冊》,裡面詳載所有作品的資訊,從事前準備、旅途中都會用到,一定要買一本。

ㄆ.觀光案內所很重要▶▶每到一個島,第一件事情請先到案內所拿所有的DM、島的介紹、各種交通的時間表,網路上雖然資訊齊全,但展期間很可能會有加開班次或是臨時增班,時刻表一‧定‧要‧拿。

ㄇ.選對交通工具上天堂▶▶每個小島的大小不同,在當地使用的交通也要因地制宜,小豆島適合公車和自駕,豐島適合腳踏車,選錯交通工具可能會累死或是浪費時間。

ㄈ.船班頭尾最重要▶▶島和島間的船班,啟程航班建議搭第一班或第二班,時間才比較充裕,回程班次的時間要記牢,錯過就只能住在島上了。

ㄉ.忌偷懶不排行程▶▶隨興的散策行程只適合要在島上待7天以上的人。時間有限的話,最好把要看的作品和路線全都排過一次。

ㄊ.預訂所有食住▶▶不管是島上住宿、藝術祭參觀護照、午餐、晚餐,可以預訂全都一次訂滿訂好。尤其藝術祭期間,熱門餐廳和住宿不提早預訂,到當地只能飲恨更改行程。

ⒾⓃⒻⓄ
[知] 2016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官網(中文)
[知]
小豆島旅ナビ
[知] 迷路のまち
[食] こまめ食堂
[買]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6公式導覽手冊

2016.04.15

arrow
arrow

    HSINYU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