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提到北京,很多人的印象是「空氣差,天空永遠是灰色」,加上前陣子非常嚴重的霾害,實在很難讓人將藍天和北京聯想在一起。不過在這次的行程中,我們在天壇遇到了超美的藍天。

天壇(現稱天壇公園),過去是明、清兩代皇上祭天的的地方,雖然參觀面積和紫禁城、頤和園不能相比,但也耗掉我們一下午的時間,因為除了主殿祈年殿之外,也有不少常設展覽,展出清代皇帝到天壇祭天的過程,以及近代如何修復天壇遺跡的記錄。如果要細看,真的會花掉兩三個小時,加上這天天氣極好(為什麼有甄嬛腔@@),10月的北京不冷也不熱,在天壇裡走走,非常舒適。

●↑天壇的格局非常對稱工整,每一處設計都有含意,建築格局雖然沒有紫禁城這麼大,但卻十分精巧。

●↑一進天壇公園,會先看到兩排銀杏樹夾道,不少民眾會在樹底下撿拾銀杏果。我們來的時節還不夠冷,到11月這裡銀杏都黃了後,一定超美的。

●↑遠遠就能看到祈年殿的屋頂了。

●↑這是祈年殿旁邊的「皇乾殿」。沒騙人,天空真的很藍吧,很難想像數月後竟被霾害壟罩。

●↑皇乾殿上的匾額,是明朝嘉靖皇帝親筆提寫的,所以沒有出現滿文。

●↑皇乾殿裡擺放的是清代祖先們的牌位。

●↑藍色琉璃瓦在陽光下,拍起來真的超美的~

●↑皇乾殿全景。

●↑這就是傳說中的主殿「祈年殿」了,拍起來超像明信片的啊~真的是我拍的,完全沒修圖喔,北京這天的天氣就是這麼好!

●↑屋頂是三層琉璃瓦的設計,寶頂則是鎏金。

●↑祈年殿內部也是非常的考究,殿內沒有橫樑,而是以楠木柱二十八根支撐,數目和排列的方式都切合天象和24節氣。

●↑老實說,我們到北京的前幾天,天氣都霧霧的,能看到藍天白雲真的很難得。

●↑燒祭祀品的燎爐。

●↑天壇的視野寬廣,和紫禁城或頤和園是完全不同的景象。

●↑少了頹老的歷史痕跡,走在神道上感受完全不一樣,真的非常值得來一趟。

●↑10月底的季節,隔著女兒牆還拍到了成熟的(清朝?)柿子樹,當真有秋天的意味了~。

建議到天壇遊玩,最好是早上來,我們中午過後去,遊客開始漸漸變多,圜丘和回音壁根本沒辦法好好拍照。而且重要景點回音壁,因為曾經遭人塗鴉,現在已經都用欄杆圍起來,沒辦法親自體驗回音壁的巧妙。另外,皇穹宇的三音石,也是一個人多,而且好像遊客無法站上去,無緣試驗(站在第一塊石板上拍手,可聽到回音一聲;第二塊石板則可聽到回音兩聲,故稱三音石。)

2012.10.22 在北京‧天壇公園

門票價格:建議購買聯票,可以參觀祈年殿、圜丘和回音壁,票價35元人民幣

[訪] 維基百科:天壇

[訪] 天壇官方網站(簡) 

[全] 北京生活2012.10.19-10.23

arrow
arrow

    HSINYU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