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的福岡,開滿了繡球花。
福岡就像在九州的家,
新幹線不管到駛到哪裡,最後一定會回到這裡。

在九州旅行的10天裡,福岡是我覺得所有城市中,最可愛的一個。會說「可愛」,可能是少了大阪的奢華、京都的拘謹、奈良的遼闊,也沒有東京這麼緊張繁忙;比較之下,福岡顯得更親切,很貼近旅人的心,而且同樣很便利。

●↑10天中最常經過的就是這裡,博多車站。集中了新幹線、JR、公車、地下鐵,還有郵局、超市、美食地下街、藥妝店和百貨公司。

●↑福岡天神區這帶,好像縮小的大阪本町,市區中都有河。有河真的城市真好。

●↑然後可以到「福岡市赤煉瓦文化館(也稱:福岡市文學館)」走走,和著名的東京車站,是同一位建築設計師:辰野金吾。

●↑辰野金吾風格,最大的特色就是紅色磚瓦和西式造型,日本很多建築都是出自他的設計,台灣也有些日據時代的建築風格,受到他的影響。福岡市完整保存了建築物,同時館內也有介紹辰野金吾的常設展。

●↑從天神回到祇園,福岡最有名的櫛田神社,距離我住的飯店步行10分鐘。

●↑櫛田神社供奉的神明,主要有3個:大幡主命(櫛田宮)、天照皇大神(大神宮)、素戔鳴尊(祗園宮)。

●↑這裡同時也是福岡市人的信仰中心,住在祇園的那幾天,會在下班時間看到上班族進神社參拜。 

●↑最喜歡的就是櫛田神社的注連繩(七五三繩),日本最大的注連繩好像在出雲大社,好想親自去看看。

●↑……然後,因為7月15日即將舉行的祇園山笠祭,所以……櫛田神社最有名的祇園山笠,它在改裝啊啊啊啊啊啊啊~整個框架空蕩蕩的,什麼都沒看到。只能下次再來。

福岡一定會出現在日文旅遊書中的「福岡名物」:明太子、牛腸鍋、屋台、豚骨拉麵、煎餃子、水炊雞肉鍋。只待3、4個晚上,根本不夠時間全部吃遍。這次還有好多遺憾……

●↑來到福岡,一定要吃發源自福岡的「一蘭拉麵」,雖然日本各地和香港有分店,但是「重箱酸味」只有在「博多運河城分店」才吃得到。特製的酸味其實不明顯,因為豚骨湯太濃厚,然後入口的當下,心中的OS是:還是一蘭第一名啊啊啊~(淚)

●↑福岡最有名的屋台,每一本旅遊書都會介紹到。但……1個女生真的很難有勇氣坐進去吃啊啊啊,每個攤子都是擠滿了醉醺醺、講話語調很嗨的上班族大叔,我坐進任何一攤都感覺不對勁,那天晚上我從中洲走到天神,在市區繞了1個多小時,最後實在沒辦法,只好買炸雞回飯店吃。「博多屋台」應該是我10天旅行中,遇到最大的瓶頸和遺憾了。

●↑福岡最有名的牛腸鍋,老實說……牛腸真的好硬啊,突然覺得台灣的大腸麵線裡的大腸真的是好吃斃了,而且為什麼日本的韭菜沒有韭菜味?可是來到福岡,一定要嘗嘗味道。

●↑建議不要找高級裝潢的牛腸鍋店,一定要找很有庶民氛圍的老店,畢竟這算是B級美食。而且店裡面帥氣的小弟,會熱情的跟客人聊天~

福岡和大阪的角色有點像,都是可以做為中心向其他區域旅行的交通樞紐,可是除了便利之外,還有更多迷人的地方:多樣化的B級美食、貫穿市中心的河川、有著當地信仰中心的神社,最讓我喜歡的,還有福岡的天氣,相較6月的烈日熊本、多雨鹿兒島,福岡氣候涼爽又乾燥,真的非常宜人。也許是因為不管到九州哪個縣市,都是從福岡出發,然後再歸來,每每新幹線進入博多站時,就會有一種「到家了」的感覺……。

福岡,這次給你的時間太少,下一次再來,絕對會好好體驗。

【關於福岡&博多:博多是福岡在江戶時代前的舊稱,明治維新廢藩置縣後才改名為福岡。】

[知] 辰野金吾(維基‧中)

[知] 辰野金吾(維基‧日)

[訪] 福岡市文學館‧赤煉瓦文化館(日)

[訪] 博多祇園山笠(官‧日)

[食] 一蘭拉麵(官‧日)

[食] 樂天地牛腸鍋(官‧日)

[全] 九州‧1個人的浪漫

arrow
arrow

    HSINYU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