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北京的第三天,竟然下起雨來,除了日本以外,我每次出國看待人家的氣象,都拿台灣的標準自行判定。我因為鐵齒沒帶傘,表哥一早貼心的送傘來飯店,並告訴我中國的氣象非常準確,因為他們有自己的衛星@@。本日的行程是要去拜訪四爺登基前住的雍和宮,早上在吃過慶豐包子+驢肉火燒後,就直奔出發。

雍和宮是目前北京市內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,在雍正登基之前,就是住在這裡(來到這裡我一直浮現吳奇隆的臉>”<)。小時候跟著爸媽曾經來過一次,對整個宮廟完全沒印象,只記得裡面的喇嘛有夠兇,而且還不准拍照!這次去,可能隨著大陸開放,觀光客爆增,喇嘛不僅很和善,而且除了殿內管制的地方不能照相外,其它殿外建築想拍多久就拍多久。

●↑雍和宮的門票,樣子很特別,裡面有附一小片光碟。

●↑售票處不遠有一個牌樓,但整個變成停車場,超煞風景的。(是說雍和宮外面的路也非常小條)

●↑要進殿內參觀前,會先經過一條兩邊種滿銀杏的中央道。現在10月份是結果的季節,如果11月份來,兩邊的銀杏樹變成金黃色,絕對相當漂亮。

●↑首先看到的是用琉璃瓦蓋的昭泰門,這樣形式的建築在紫禁城內很常看到。

●↑雍和宮的正殿。過去雖然這是王爺的府邸,可是到乾隆登基後,就將這裡改制成藏傳佛教的寺廟。所以,如果想看建築,可以到紫禁城,雍和宮最有看頭的,其實是殿內那些藏傳佛教的文物和擺設。(可惜都無法拍照)

●↑在正殿的兩側,有兩隻用青銅雕刻成的獅,下面底座則是漢白玉材質。

●↑右邊獅子是踩著小獅(雌獅),左邊則是踩著彩球(雄獅)。

●↑雍和宮中最有看頭的,是在「萬福閣」中高18公尺的佛像,這尊彌勒佛站像是用整棵26公尺高的白檀木雕成,地底下埋入了8公尺,當初是先雕好佛像,再將萬福閣蓋起來。是當年7世達賴喇嘛為了答謝清廷平定西藏暴亂的貢品。可惜內部不能照相,佛像真的非常壯觀,抬頭看幾乎沒辦法看見全貌,當時文化大革命有不少佛像都遭到損毀,幸好這尊佛像被保存下來。

●↑說真的,如果不是當天天氣差,下雨又爆冷,雍和宮其實可以花個半天好好逛逛,談建築雖然沒有紫禁城大器,可是很多細節都值得停下來細細欣賞。

2012.10.21 在北京‧雍和宮

[訪] 雍和宮官方網站(簡) 

[知] 維基百科:關於雍和宮

[全] 北京生活2012.10.19-10.23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雍正 雍和宮 藏傳佛教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YU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